東海精實管理專欄:精實水準與智慧製造

2018年掀起工業4.0的風潮,也開始探索在製造業現場推動精實化與智慧化的模式,現今面對各種不同的智慧科技應用方法,任職於東海大學工業工程與經營資訊學系暨研究所的劉仁傑教授在『東海精實管理專欄』分享在台灣第一線製造現場實踐智慧製造的可能模式。首先針對智慧科技提出3個觀點,1. 智慧科技應用的基礎建設,不僅是虛擬系統的通信標準,更著重實體系統的作業標準。2. 自動化可立即節約人力,但可能掩蓋改善機會。3. AI從治標到治本,挑戰才剛剛開始。接著說明日本的豐田生產體系(Toyota Production System;TPS)與智慧化模式各自的優缺點,並結合兩種模式在生產後所面臨的問題點進行分析。研究發現智慧科技面臨困境的原因在於標準化水準偏低、無法洞察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浪費以及未能持續創造價值,因此該如何實現精實智慧製造也成為一大關鍵。

為推動精實智慧製造(Lean Smart Manufacturing,LSM)發展,劉仁傑教授也提出3個階段的整合性實踐模式:1. 基礎建構階段,以標準化能力的建構作為核心,改善SOP消除流程瓶頸並解決品質問題。2. 組織慣例建構(Organizational Routines)階段,自主自律地達成QDC(品質、交期、成本)目標,創造可以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的機制。3. 動態調適階段,因應環境變化改革組織、開發及應用新技術等,從顧客價值觀點出發精進服務流程。最後,劉仁傑教授更引用了彼得杜拉克的名言:「企業存在的條件就是創造顧客」。期待製造業在消弭浪費的同時,創造新的客源及價值,透過精實水準與智慧製造再創新的高峰。


資料來源:東海精實管理專欄 MA雜誌138期(2022-03)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