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搶工作?高本陽一認為:工作會消失、也會崛起,應創造人與AI和諧共存的社會

AI時代來臨,許多人認為「AI將取代人類50%的工作」或是「當AI擁有自己的想法時,終將威脅人類生存」等,擔憂科幻電影般的情節出現在未來生活。對此,日前接受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邀請,在今(2020)年7月2日舉辦的「台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策略研討會」擔任主講者的株式會社tmsuk高本陽一代表取締役,在接受日媒採訪時發表看法。

高本代表取締役認為,在未來的世界裡AI、機器人與人類不應存在著相互對立的心態,應著重於創造三者可以和諧共存的社會。即使未來會因為時代的變遷、科技的進步,導致部分的工作機會萎縮或消失,卻也可能因此產生嶄新的工作類別。從精神層面來說,人類與機器人之間的差別在於人類會尊敬別人,但是沒有生命的機器人卻無法做到,因此機器人無法在精神層面顧及人類的心理。由此可見,仍然有很多工作是機器人無法取代、唯有人類才有能夠勝任的工作。

另外,傳統的AI是藉由深層學習,吸收大量的大數據進化而成。AI吸收的數據得隨時隨地依照著時局的改變,找出最佳的數據進行媒合。在如何靈活地應用數據方面,無法單由AI自主蒐集數據學習,這方面還是需要由人類的大腦提出想法執行。

就如同科幻片電影情節般,在世界的某個角落,或許已經有人祕密的在研發「擁有自由意志的AI」,為了防範此種AI引發無法預期的事態發生,株式會社tmsuk也與專家學者研究AI獲得自由意志的可能性,思考人類在因應此AI時該如何與之對應,預防可預期的事情發生。

AI與機器人技術大幅發展,連帶地影響、改變了世界的樣貌,人類如何善用此類技術是AI時代中應該思考的課題。若能夠抱持著堅定的目標與正確的倫理觀念,創造人類與AI可以共存、共榮的社會,便能發揮機器人最大的效用。


資料來源:TOCANA(2019-10-0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