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友善環境減少空氣汙染,日本預計開發世界首創木造的人造衛星

傳統以鋁製成的人造衛星在穿過大氣層時容易造成汙染,為友善環境京都大學研究團隊聚焦於可以在大氣層當中完全燃燒殆盡的木材,將日本不同的木材投放於宇宙當中進行耐久度的實驗,預計於2年後開發出世界首創的木造人造衛星「LignoSat」。

LignoSat是一個能收納長數公分的天線,以及電路板的木造立方體狀(各邊長10cm)超小型衛星。在升空計畫當中,預計於2023年從國際太空站(ISS)將木造衛星放至高度約600公里的軌道上,經過3〜8個月的實用性驗證後,讓它重返大氣層。由於外太空的溫度變化非常劇烈,因此人工衛星籠罩在強烈的放射線中也是常有的事,即便是在如此極端的環境中,運用鋁有助於在觀測時設備上不受干擾。然而,當人造衛星完成使命要重返大氣層時,會因為氧化作用產生大量的氧化鋁粒子,而這些漂浮在大氣中的氧化鋁粒子,卻存在著反射太陽光、造成溫度下降,間接引起極端氣候發生的危險性。

研究團隊指出,由於該人造衛星是木造的關係,因此在重返大氣層時可以完全燃燒殆盡,除了水蒸氣以及二氧化碳以外,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的有害物質。不僅木材取得容易,還可以讓電磁波可以穿透,因此能將天線等裝置收納於人造衛星內部。但是在劇烈的太空環境下,木材也有提早劣化的可能。因此研究團隊會將日本山櫻、日本厚朴、岳樺的木材片放置於國際太空站外,接觸太空環境半年後回收並進行劣化程度以及強度的分析,期望藉此找尋合適的木材製造出環境友善的人造衛星。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2021-09-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