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減少海洋汙染,日本各大學著手海洋微塑膠的調查研究

日本一直以來是微塑膠回收技術的世界領導者。2015年在德國G7高峰會之後,日本便帶頭展開海洋微塑膠的調查,並創建可顯示微塑膠存在量的世界地圖,藉由掌握海洋中微塑膠的去向及影響,製定有效的解決對策。國內各所大學為因應日本政府預計在2050年實現塑膠廢棄物零排放的目標,開始進行海洋細碎塑膠廢棄物的調查研究。

京都大學的田中修平准教授等人,便利用特別訂製的不銹鋼篩網,開發可測量100µm以下微塑膠的過濾器,且最高可測出10㎛左右的微塑膠。研究團隊進一步在收集起來的微塑膠上照射紅外線,從分子振動中成功判別該塑膠的類型。未來將細化過濾器網格,期望探測出1㎛的微塑膠。

此外,東京大學的津田敦史教授等人透過研究認為,微塑膠會藉由海浪的波動與浮游生物的捕食,從海平面移動到海中或是海底,為了更精確的掌握海中及海底泥土裡的微塑膠含量,預計從今(2020)年9月開始花費3年時間,在日本海進行全面性的測量,觀察微塑膠在海洋中的實際狀況。

另外,愛媛大學鑪迫典久教授帶領的研究小組,則研究微塑膠對生物造成的影響與危害。研究小組發現,微小塑膠進入生物體內除了會造成咽塞之外,也可能因附著的有害物質影響生物體的健康。鑪迫教授表示,「雖然世界各國正積極進行微塑膠相關研究,但因採用手法不同,難以共享資訊。這方面,各國需統一標準手法。」,期望藉由這些調查研究,制定有效解決海洋微塑膠的對策。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0-04-2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