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日本電力公司開發氨燃料火力發電技術

自巴黎協定後,世界各國為減緩全球暖化的趨勢以及達成2050淨零碳排目標,開始規劃並開發有利於減碳的技術。日本政府也規劃於2020年12月發布『邁向2050年碳中和之綠色成長戰略』針對14項重要領域,包括能源、運輸及製造、家庭以及辦公室相關的產業提出改革措施。其中,氨燃料產業因為在燃燒時不會產生二氧化碳,且具有方便運輸、採購成本低廉等優勢,因此開發以氨作為燃料的火力發電技術備受矚目。

根據的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在經貿透視的報導指出,日本知名的電力公司JERA與重工業IHI公司合作,開發混燒氨燃料用的新型燃燒器,並採購氨燃料、建構氨儲存槽及氣化器等設備,進行混燒20%氨燃料的技術實驗。

此外,能源開發公司J-Power則為了提升燃煤鍋爐的氨燃料混燒比例,與中外爐工業、電力中央研究院、大阪大學以及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合作,開發專門燃燒氨燃料的大容量燃燒器,驗證最佳的混燒方式、減少氮氧化物產生等技術,並研究相關技術應用於火力發電廠的風險管理方式。

目前日本政府編列110億日幣的預算,委託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針對開發氨燃料混燒相關技術公開招募計畫,上述2件合作案便是取得NEDO補助的長期研發計畫。期望未來將所有的煤炭火力發電站改為氨燃料混燒發電,每年有望減少2億噸的碳排放量。


資料來源:經貿透視雙周刊第570期/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經濟組(2021-05-26)
原文/出處1】【原文/出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