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機器人調劑技術創造藥局的未來,新公司Medical Yours Robotics成立

擁有領先全日本的自動化調劑技術的Medical Yours公司,於近日成立了新公司Medical Yours Robotics(總部位於神戶市兵庫縣),負責自動存貨管理設備「RIEDL PHASYS」和自動調劑軟體「智慧調劑室」的銷售、維護檢查和諮商等業務。

多年來,藥師在藥局中一直被束縛於清點藥品、從貨架上取出藥品並交給患者等簡單的工作。然而,在面對二戰後嬰兒潮世代將成為後期老年人的問題,擁有高度知識的專業人員卻受限於在簡單的工作,將對國家利益造成重大損失。因此,Medical Yours在日本首先開發並引入了機器人藥局,並致力於創造一個環境讓藥師能專注於與人的交流,如:服藥的後續追蹤、與其他職業之間的任務轉移以及居家醫療等。

梅田藥局作為日本首個機器人藥局,透過機器人技術,實現了「調劑零失誤」和「調劑零等待」的目標。藥師們從簡單的工作中解放出來,轉向與人的交流,不僅有助於提高醫療品質,還能防止重複用藥、減少剩餘藥品進而降低醫療成本。任務轉移亦有助於解決醫療機構的人手短缺問題。

過去的設備分配一盒藥大約需要 10 秒,但RIEDL PHASYS改進了手臂,分配時間僅需5秒,有助減少病人的等待時間。此外,其易損壞的零件集中在「夾爪」部分,因此發生故障時只需更換夾爪即可,無須具備專業技術,實現免維修之便利。由於該設備使用Wi-Fi 技術和無線電源,並且,其導軌可以彎曲成各種形狀,因此移動不受限,調劑室空間很小也能配置其中。

為實現「由藥師建立符合藥師需求的機器人藥局」,該產品的導入將會由已在站點藥局使用過的藥師拜訪正在考慮引進該設備的藥局,視現場的情況給予諮詢與建議。由於該設備是在Medical Yours內部藥局進行研發,節省了研發成本,並且該公司與製造商GPI公司擁有堅實的合作夥伴關係,可望實現以低價提供產品之目標。自動化設備使醫療從「對物」走向「對人」,省下的調劑時間能夠使用在對病人的照顧上,有助於提高醫療品質和藥局之經營改善。


資料來源:PR TIMES(2023-03-1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