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廉價日本」,日本經濟產業政策的變化

為了擺脫日本經濟過去30年來低迷的景況,實現「成長與分配的良性循環」(透過經濟成長賺取本金,達成資金分配;透過資金分配,提升需求並強化經濟成長力)及「拓展疫情後的全新社會」,經濟產業省一改過去的政策思維,2021年提出「經濟產業政策的新機軸」(新方案)的構想,探索能夠兼顧「促進經濟成長」與「解決社會問題」的經濟產業政策。有別於過去政府主導的傳統產業政策,以及徹底減少政府干預的新自由主義型政策,該政策思維採取「任務導向」方式,由政府與民間共同合作解決社會問題。

延續此構想,經濟產業省於2022年6月發表「經濟產業政策新機軸部會期中整理報告」。基於「任務導向的產業政策」與「經濟社會系統的基礎重組(OS重組)」兩大支柱,針對中長期性的經濟與社會課題,或是經多年努力仍無法解決的結構問題,分別提出六項產業政策(綠色轉型、數位轉型等)與六項基本重組(人才、企業經營、新創企業等)。在政策推動方面,因應VUCA時代(Volati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 、Ambiguity)的來臨,「經濟產業政策的新機軸」將以5年作為集中推動期,推動政策轉型同時調整不足之處。例如:在綠色轉型方面,日本政府延續2050年碳中和宣言,階段性推動碳定價與GX經濟轉型債,以減輕企業負擔。

另外,為改善日本產業界過於保守,難以創造全新價值的風氣,經濟產業省投資各個產業的創新技術,提出人才培育、技能再造等相關政策,期望提升勞動力市場的流動性。例如:2022年6月經濟產業省通過4760億日圓的補助金,協助台積電在熊本設立半導體工廠,並且與九州的大學、高專合作培養半導體人才,藉此向日本國內供應高科技材料,同時保障國家經濟安全,提升地區整體工資。


資料來源:日經Business(2022-11-3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