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細胞革命性研究,讓角膜移植患者重見光明

大阪大學西田幸二教授的研究團隊於日前發表,世界首例使用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而成的眼角膜細胞移植臨床研究,在經過一年多的觀察後患者皆無強烈的排斥反應,不僅症狀獲得改善視力也有所恢復。

此次的研究對象為,因角膜上皮幹細胞疲弊症而導致幾乎完全喪失視力的30多〜70多歲男女,共4人。研究團隊為了防止排斥反應發生,最初的2位病患使用免疫抑制劑,最後的2位患者則沒有使用免疫抑制劑進行觀察,全員均未出現排斥反應或是發生變異、感染等情形,搭配眼鏡等視力甚至恢復至0.7左右。日本國內罹患角膜上皮幹細胞的重症患者推估有數百人左右,目前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角膜移植,但同時也面臨捐贈者不足以及發生較多排斥反應等問題。倘若使用iPS細胞,不僅能協助解決捐贈者不足的問題,術後的恢復情形及安全性也大幅提升。

iPS細胞除了治療眼睛的疾病之外,也可以應用於癌症、心臟衰竭、脊髓損傷、帕金森氏症、再生障礙貧血等移植手術。此次世界首例的革命性研究不僅獲得良好的結果,也朝向實用化的目標邁進一大步,預計3〜4年後就可正式投入技術實用,期待未來iPS細胞能夠造福更多受疾病所苦的患者,開創健康新時代。


資料來源:產經新聞(2022-04-0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