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科技轉往服務業發展,日本VR之父廣瀬通孝積極推動應用研究

擁有「日本VR(virtual reality)之父」稱號的東京大學廣瀬通孝教授,日前接受臺灣日本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邀請,預計參加今(2020)年7月2日舉辦的「台日智慧生活科技應用策略研討會」擔任主講者。

他近年來積極推動可應用於服務業的VR科技,在受訪時說明日本VR研究的轉變。日本發展VR大致可分為2個時期,第一個時期是從1989年開始到2019年,由製造業引領VR發展,是VR的「第一波發展風潮(平成VR)」,多應用於設計模型與創建設計圖。第二個時期則是從2019年開始的「第二波發展風潮(令和VR)」,發展領域從製造業逐步轉向服務業,針對客戶體驗,利用VR進行多樣化的嘗試,連結顧客滿意度。

對此,東京大學因應VR的轉型,於2019年11月在產學合作機構的VR研究與教育中心(以下簡稱VR中心)內成立了「服務業捐贈VR研究部門」,積極研究如何將VR/AR相關科技應用於服務業的方式,並且從「人際服務」與「空間服務」著手推動應用研究,藉此提升日本服務業的競爭力。

廣瀬教授表示,在人際服務方面,以電腦創建虛擬空間以及虛擬顧客的人像等,可應用在員工培訓活動的場合。在空間服務方面,可針對企業提供的服務空間,例如店面、車站、房地產等,進行可觸發商業行為的研究,有效提升服務空間的價值。

廣瀬教授認為,「最初從事VR研究的人多屬於製造業領域,因此,透過發展應用於服務業的VR科技,有效融合服務業與製造業的人才。使身處於服務業的人更深入了解科技,也可以讓製造業領域的人瞭解服務業的工作內涵。透過『服務業捐贈VR研究部門』連結製造與服務領域,創造VR應用樞紐。」


資料來源:DG Lab Haus(2020-02-1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