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活用虛實混合技術,打造出既安全又有效的機器教導環境

日本企業株式會社NEXTSCAPE活用混和實境(Mixed Reality,以下簡稱MR),開發出一款無論任何人都能輕鬆操作的MR機器教導系統「RoboLens®」,可有效因應工廠內生產線的變動,還能提升安全性等,對於生產線及機械手臂作業會頻繁變動的製造現場來說是一大福音。

教導協作機器人的方法大致上可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透過專用控制器「教導裝置(teach pendant)」讓機器手臂學習動作,操作方法雖然簡單,但工作人員需要時間熟悉操作,且多關節機械手臂有各自的「特異處」擔心會有無法控制的狀況發生。另外一種則是「直接教學(direct teaching)」,藉由人手或是工具直接移動機械手臂,此方式具有直覺性操作的優點,卻難以手動的方式進行垂直、水平、斜向等方向的教導。為解決上述課題,「RoboLens®」搭配微軟公司開發的MR智能眼鏡,使用者不需觸碰機器便可教機械手臂動作,還能將手臂移動至視線所及的位置。由於系統會自動避開特異點,因此在教導時不需特別閃避,也不需要確保機器人工程師及教學人員在現場協助,為人力吃緊的製造現場輕鬆打造出既安全又有效的機器協作環境。


資料來源:RobotStart(2022-04-0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