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智慧化農田水利,有望降低豪雨帶來淹水的機率

日本新潟市為了減輕豪雨帶來的淹水災害,推動「智慧農田水壩」實證事業,透過智慧手機等設備遠端操作水壩,在豪雨來臨前先排出水田內的水,藉此提高儲水能力,不讓雨水過度的流入河川。排水時可以根據雨量及排水道的狀況進行調整,藉此提升減災的效果,讓農田水壩也在IT技術的驅使下持續進化。

今(2021)年度開始日本農林水產省從「流域治水」的觀點推行農田水壩的整建工作,除了新潟縣以外,還有秋田、宮城、枥木、富山、福井、兵庫及熊本,共8個縣共同參與。在新潟縣內設置了15個自動排水裝置以及水位計等設備。可根據降雨預報透過智慧型手機進行遠距操作,在豪雨來臨前一齊將地區水田的水排出,也能根據排水道的水位實行計畫性的排水,讓水田在下雨時不會將水一口氣排出,而是一點一點地排放。如此一來,就能管理流入排水道的水量,或許就能避免河川氾濫時淹水所造成的災情。今後將持續活用IT技術探索治水對策,期望讓農田水壩擁有更高的治水能力。


資料來源:讀賣新聞(2021-06-29)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