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通電話聊天就可以簡單預測是否罹患失智症

台灣在邁入高齡化社會後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但是若能夠在罹患失智症之前,及早發現輕度認知障礙的徵象,就能夠抑制病況惡化。作為高齡化社會下預防失智症的措施,McCann Health Japan株式會社開發世界首款透過電話通話檢測是否有輕度認知障礙徵兆的AI預測模組,有機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該計畫從在東京都八王子市的協助下,從2020年3月1日開始到4月30日這兩個月內,以65歲以上的居民為對象進行實證試驗,透過電話中的日常對話蒐集聲音數據,將數據中「聲音的大小聲」及「聲音的高低」等特徵轉換成聲音變數,建構機械學習用的失智症風險預測模組。2021年7月該預測模組在『PLOS ONE』上獲得同行的高度評價,由此可見此模組在預測失智症風險上具有一定的準確度。McCann Health Japan株式會社預計於2022年開始提供失智症風險預測模組服務,期待能在高齡化社會中為延伸人們的健康壽命及生活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MEDICAL DX新聞(2021-09-28)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