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療新發現!日本研究機構在熱帶魚體內發現可再生受損心肌細胞的基因

一般哺乳類的心肌細胞受損後不會再生,然而國立循環器官疾病研究中心等機構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在小型熱帶魚斑馬魚身上發現可以控制再生的基因,讓斑馬魚的心臟細胞即使受損也能再生。

研究團隊調查斑馬魚在心肌細胞受損後的再生基因,並特別調查基因運作的「反應開關」,發現被稱之為「Klf1」的基因運作非常活躍。Klf1主要功用是製造紅血球時的必要基因,研究團隊發現,若停止Klf1的運作便可抑制心肌的再生。在健康的心肌上使用Klf1持續運作7天後可發現,一個月後心肌大約增加了5倍之多。從該結果可得知,Klf1被認為在心肌再生時,扮演著控制其他基因運作的核心角色。

接下來研究團隊將針對Klf1在哺乳類心臟所扮演的功效,以及是否能藉由人工的方式運作該基因等進行研究。研究團隊的再生醫療部長菊地和表示:「有別於透過移植大量細胞的再生醫療,倘若能了解心肌再生的原理及構造,或許能開發出其他的治療方法。」。


資料來源:朝日新聞(2021-04-09)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