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作聯手開發全世界最薄的散熱零件「冷卻板」

隨著高速通訊5G普及情報處理量大幅上升,IC及CPU等的散熱需求也隨之提高。對此,日本村田製作所與台灣Cooler Master酷碼科技攜手,共同開發世界上最薄的散熱零件,具備優秀的散熱性能且厚度僅200微米的「冷卻板」。

冷卻板是由銅等製作而成的薄板狀製品,尺寸大約與名片的大小差不多。真空狀的內部有純水等冷卻液循環散熱,接觸IC或CPU(中央處理器)等冷卻液後,透過蒸發汽化將熱能帶走,在遠離熱源的地方散熱後再變回液體,之後透過毛細管再次回到熱源位置。

藉由此原理,村田製作所與酷碼科技成功開發出相當於毛細管「矽芯(wick)」變薄的技術,透過矽芯本身具備的微小空隙構造,將液化後的冷卻液透過毛細現象送回熱源處來達成散熱的效果。由於冷卻板是利用汽化熱,因此熱源的溫度越高,導熱率越能夠呈現指數級成長,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等機械內部空間較小的裝置中。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9-1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