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首款手術支援機器人,有望為跨國醫療手術做出貢獻

目前坊間較常見的手術支援機器人是美國INTUITIVE所製造的「達文西機器人」,為開發出符合日本需求的國產手術機器人,工業機器人大廠川崎重工與SYSMEX(希森美康)株式會社攜手合作,共同出資成立株式會社Medicaroid,成功開發出日本首款手術支援機器人「hinotori Surgical Robot System」(火鳥手術機器人系統),並於今年3月的「國際機器人展(International Robot Exhibition)」上公開發表成果。

火鳥手術機器人系統可以分為,由執刀醫師操控的「surgeon cockpit」(醫師手術控制台)以及「operation unit」(手術車台),手術車台共有4隻機械手臂,可分為右手、左手、攝影機與輔助手臂,也能根據醫師的習慣改變機械手臂的順序。另外,醫師腳邊也有操作用的踏板,具備下述多種功能:1. 操作輔助手臂,將手術時的障礙物移開、 2. 攝影、 3. 暫時解除動力,將操縱桿調整至容易移動位置的離合器踏板、 4. 讓手術刀通電,邊切開邊進行止血等。

目前火鳥機器人已累計超過60項手術案例,醫師在實際進行手術前必須在株式會社Medicaroid經營的訓練中心研修。為了讓醫師熟悉機器操作,會讓醫師在控制台上一邊觀看3D影像一邊將橡膠製的圓型小塑膠環從圓錐狀物體垂直拿起,並套入另一個圓錐體中。隨著手指的操縱動作,遠距控制手術車台的手術刀,讓機械手臂跟著醫生的動作開闔,像鷹爪般夾起圓型小塑膠環。期望利用火鳥手術機器人,在醫師人力不足的時代大幅減輕執刀醫生的負擔,未來也預計結合「5G」高速網路,讓醫生可以跨國進行遠距手術,為遠距手術立下新的里程碑。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2-04-13)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