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WACON.公司為獨居老人開發遠距看護服務,利用感測器守護長者,隨時因應突發狀況

世界人口加速老化,老人獨居的情形也越來越為普遍,如何打造年長者的居家安全,並隨時關照長者突如其來的身體變化是一大課題。日本福岡的WACON.公司,為防止獨居老人孤獨死的事件發生,利用杜卜勒感測器提供「ORUKEN」看護居家長者的服務。在獨居長者的房間與床底下鋪設非接觸式感測器,利用感測器發射微波至人體,再藉由比對反射回來的電波頻率感測使用者的脈搏、呼吸及身體的動作等,即時收集活體數據。將取得的數據傳送至WACON.公司的客服中心,由負責看護的護士24小時監控數據,只要發現異常則與主要的醫院、家庭醫師及護理師合作,針對使用者提供緊急救援等服務。

此外,也提供居家醫療用機器人「anco」擴充服務,此AI機器人可以與使用者進行簡單的問診或聊天,例如,使用者在對話時說「今天頭很痛」AI便自動打電話至客服中心,護理師在接到電話後透過anco與使用者進行視訊通話。藉由此系統1位護理師可以遠距看護約200位使用者,隨時守護獨居在家的年長者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Mirakoto(2020-04-1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