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學共同合作,打造日本首款心理諮商AI資料庫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調查,自殺位居日本10〜39歲的十大死因之首,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人數遠高於癌症及慢性病,其中更高達94%的人從未接受過心理諮商。隨著新冠疫情延燒,原有的生活模式被迫改變,有許多人也因此衍生出心理健康問題。然而與歐美國家不同的是,日本幾乎沒有以心理諮商為目標的AI系統,對此日本FrontierLink株式會社與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東京工業大學攜手合作,建構大規模的心理諮商臨床數據,解析諮商師的對話模式利用AI提升諮商效果。

此合作計畫蒐集多位經驗豐富的諮商師的心理諮商數據,組織性的分別蒐集600種不同的數據後,透過自然語言處理、語言學、資訊系統、精神醫學及臨床心理學等專家,分析諮商師有效引導患者發言及對談的說話方式。以臨床心理諮商案例為基礎,利用AI分析諮商師的談話模式,以此建立晤談資料庫。FrontierLink株式會社未來將與醫療機關及心理諮商機構合作,期望藉由心理諮商AI讓更多人在心情放鬆、無負擔的狀態下接受有效的心理諮商服務,達成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效果,重迎健康心生活。


資料來源:Medical DX(2022/02/1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