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共同合作開發迷你變型機器人,登陸月球探查月面

1968年人類第一次登陸月球後,人們對於探索月球的熱情有增無減。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為了推動載人壓力探測車的研究,與日本知名玩具公司株式會社TAKARATOMY、Sony株式會社、同志社大學合作開發超小型的變形月面機器人「SORA-Q」,計畫搭乘JAXA的小型月球登陸驗證器SLIM(Smart Lander for Investigating Moon)登陸月球。

「SORA-Q」結合玩具開發的優點以及航太產業的需求,具有小型化與輕量化的特點,製品的直徑約80公釐、重量約250公克。登陸月球後,SORA-Q的球體兩側會向外打開變成輪胎,並以捷泳、蝶泳兩種模式於月面移動,位於球體前後的兩個攝影機記錄SLIM在內的周圍情況、SORA-Q的移動軌跡等資訊。經過SORA-Q篩選的拍攝資料會透過藍芽傳回地球,整個過程預計花費約1到2小時,當一次性電池的電量消耗完畢後SORA-Q將停止動作,直接留在月球上。

這次計畫中SORA-Q的使命是驗證超小型機器人在月球低重力環境下的探測技術:1. 抵達月球、2. 從SLIM分離後成功著陸月球、3. 保存在月球表岩層移動的過程、4. 保存登陸器周邊環境影像、5. 透過SLIM的通訊系統將拍攝的資料、移動紀錄傳回地球。未來SORA-Q預計參與株式會社ispace的登月行動,進行兩次的月面探查。期待能獲得探討月面載人自動駕駛技術與移動技術時的必要數據,持續推動月球的探測行動。


資料來源:PRWire新聞(2022/03/1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