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形塑未來社會的改革與投資

隨著全球科學技術的大躍進、資通訊技術的進化,日本於2016年的第5期科學技術基本計畫中首度提出「Society5.0」的概念,亦稱為「超智慧社會」(Super Smart Society)。藉由物聯網(IoT)連結各式各樣的人與物,透過人工智慧(AI)或機器人以大數據為基礎,協助支援、甚至是取代以往只能透過人工進行的繁複作業。

回顧安倍經濟學從2013至2017年間所提出的改革方向及脈絡,其策略重心移轉至IoT、機器人等領域,並帶起第4次產業革命的技術革新。此外,日本政府也將藉由「生產力革命」(Productivity Revolution)以及「人才育成革命」(Human Resources Development Revolution),來面對高齡少子化帶來勞動力不足所導致的發展限制,更在2018年以「邁向『Society5.0』『數據驅動型社會』的變革」為副標題,指出在IoT以及AI快速普及的情況下,推動工作「現場的數位化」才能帶動社會持續成長。安倍前首相也在當時舉辦的未來投資會議中大聲疾呼「在數位革命急遽進展當中,數據與人才的爭奪戰正在世界各地展開,而這幾年就是勝負的關鍵」。

隨著第4次產業革命的興起,日本安倍經濟學以改革為名的第三支箭之成長戰略的重心也由初期的管制改革或投資擴大、產業重組等,轉為重視將IoT、機器人、AI等技術革新運用於經濟社會的策略方向,也被高度期待能從運用政府預算、由政府主導的成長戰略,轉變為民間主導、運用技術革新邁向自主性成長的戰略。日本形塑未來社會的改革與投資,面對下一步經濟社會成長最大壁障所在的「少子高齡化」問題,也是台灣在邁入高齡化社會時可以借鏡的極佳典範。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178期》/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國際經濟)研究所 呂慧敏 高級分析師(2018-0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