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創!東京大學利用「再生皮膚」成功開發出會自我修復表皮的機器人手指

傳統的人形機器人擁有像人類皮膚般柔軟的觸感,是因為表面被覆著矽氧橡膠,但此素材無法像人類一樣自行修復破損的表皮,有觸感或是排汗等功能。對此東京大學研究所竹內昌治教授所帶領的團隊,開發出一款以「再生皮膚」製成的機器人手指,並將其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的科學雜誌「MATTER」。

此款機器人手指由三個關節形狀組成,裡層為凝膠化的真皮組織,外層是擁有撥水性的表皮層。機器人的核心部分則使用電線及馬達,藉此帶動關節運動,在手指彎曲的過程中人造皮膚也不易破損。即便使用手術刀在機器人手指上劃出傷口模擬受損的狀態,也只需在傷口處貼上膠原蛋白膜,大約7天就可以完全復原損傷的表皮,手指也保有與原先相同的彎曲功能。
此「再生皮膚」素材不僅能應用在人形機器人的被覆材料上,也期待未來能活用於義肢、化妝品、醫藥品甚至是再生醫療等領域。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2-06-13)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