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有牧羊人,今有牧牛無人機!日本公司利用無人機開發引導牛隻放牧的系統

現今的酪農業面臨勞動力不足的問題,為協助業者利用少量的人力完成放牧牛隻的工作,日本TechFirm公司利用IoT平台「MoL(Monitoring of Location)」結合無人機開發可以引導牛隻放牧的系統。

此系統首先需要在網頁上設定無人機的飛行路線、飛行高度、停留時間、播放的聲音種類及音量等,制定無人機的飛行計畫。接著,再透過安卓手機的應用程式(Android App)一邊控制無人機的飛行路徑,一邊誘導牛隻至放牧區域,並且利用「MoL」確認無人機的位置資訊。

使用傳統方式放牧需耗費2個人力,但是使用此系統僅需1個人力即可完成,不僅有效縮減工作時間、提升業務效率,也具有以下2個優點:1. 不需耗費人力誘導牛隻,僅須利用無人機播放狗叫聲就可以將牛隻趕進柵欄內,有助於減緩工作人員在大範圍移動時對身體的負擔。2. App及網頁採用簡單且直覺式的操作介面,提升操作的便利性,無論是誰都可以輕鬆操作系統。

TechFirm公司今後也將持續利用「無人機×IoT×α」,針對農業、盤點、防災等領域,開發有助於解決產業課題的系統,減緩各產業面臨的人力不足問題以及發展智慧化等目標。


資料來源:Robotstart(2021-01-29)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