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日立製作所以元宇宙為主軸匯聚16個領域的80位人才,實現技術商業化與企業成長

日本日立製作所經過十多年的結構性改革,自2022年成立跨部門「特殊興趣小組 (SIG)」,以整合內外部的專業知識來推動改革,並將先進技術商業化。現以元宇宙(虛擬空間)等先進科技為主題,匯聚來自16個領域的80位頂尖技術人員共造業務上的創新,旨在增加企業成長力,不再依賴併購。

日立的研究開發中心位於與東京車站相連的高樓中。日前,該公司在元宇宙中架設了同樣的開發中心,讓研究員們可以使用自己的虛擬分身(Avatar)在辦公室中活動。當研究員們在討論人工智慧(AI)和數位轉型(DX)等話題時,其內容會以語音或文本形式保存下來,以利日後搜索和使用。且所有內容皆具智慧財產權保障。

日立使用不同的數位技術如「數位分身(Digital Twin)」、「Avatar」、「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NFT)」等,創造出一個與現實世界相似的虛擬世界(元宇宙)。例如,利用攝影機和傳感器捕捉技術工人在現實世界中的動作,並在元宇宙中以3D形式重現。也就是說,透過元宇宙可以將專業技能轉化為可供他人查詢和參考的技能資料庫。未來將進一步推廣到鐵路工廠、發電廠等大型工業設施中。

SIG的召集人熊谷貫禎部長強調「深入了解技術」的重要性,並表示:「數位分身、虛擬世界和Web 3.0有相似之處,但各自具有不同的特性。技術重疊的地方就有商機。」為促進內外部的知識交流和合作,日立展開了一系列活動,包含利用VR設備進行元宇宙體驗會、邀請專家學者和投資家進行討論等。透過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交流,幫助創業團隊構思將來的業務規劃。

小島啓二社長表示,如今日立已經完成為未來成長打下基礎的工作,現在將開始加強對顛覆性創新領域的投資。熊谷部長也表示,未來將圍繞如「ChatGPT」等文章和圖像生成AI等主題,召集跨部門成員,一邊跟進世界技術的更迭,一邊加速實現「大規模創新的體制」。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3-04-13)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