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台量子電腦即將落腳,有助推動日本國內新藥開發等研究

日本川崎市的川崎新產業創造中心「KBIC」即將導入美國IBM製造的最新量子電腦,這是日本國內首次設置實體的量子電腦,預計今年開始運轉。

不同於傳統電腦的運算方式,量子電腦利用同時具有粒子及波動特性的量子進行平行運算,解決傳統電腦無法解決的問題,期待活用於新藥的開發以及資產運用等傳統電腦需耗費大量運算時間的領域。而此次設置的量子電腦所使用的運算方式,是使用由美國IBM公司及美國google公司正在開發當中的理論上泛用性較高的量子閘方式。

東京大學於2019年12月與日本IBM公司締結合作關係,並於2020年7月結合產官學的力量設立「量子Inovation Initiative協議會(簡稱:QII協議會)」,該協議會除了東京大學及日本IBM公司之外,另有慶應大學、東芝、三菱化學、三菱UFJ、三菱日聯金融集團等,總計2間大學、12間企業參加,所屬協議會的成員均能透過雲端方式連接位於川崎市的量子電腦並進行使用,期望藉此能夠帶動量子電腦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每日新聞(2021-03-24)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