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安倍國葬以及台日投資趨勢

安倍國葬落幕,雖然此次七大工業國G7的領袖均未出席致意,但此次弔唁外交上仍有不少亮點。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所副研究員兼日本中心主任魏聰哲也表示,除了許多媒體報導的唱名台灣獻花外,代表美國出席致意的賀錦麗副總統與岸田首相討論台海情勢,和日本半導體廠商交流也是此次的一大亮點,不僅突顯台灣的重要性,更能讓台灣的的角色在國際上被重視。

半個世紀以來,雖然沒有正式外交,但台日之間緊密友好。而日本也早從1960年代就已開始投資台灣,投資熱潮更是持續了60年之久。於【寰宇看東亞】節目訪談中,魏主任也針對60年投資期間的5波熱潮進行分析,台灣知名企業的鴻海集團更是從1990年開始就已和日本展開合作,從最初的代工關係一直到2012年郭台銘董事長以個人名義入主夏普,收購日本的國內工廠,雖然日本民間有一些反對的聲浪,但仍有許多日本企業支持鴻海。

魏主任也分析面對美國聯邦準備銀行升息3碼,加速亞洲貨幣的貶值,各個國家央行勢必也會出手干預,日前日本也破天荒24年來第一次,先後狂砸3兆日圓(相當於207億美元)干預匯市。不過目前黑田總裁還是維持貨幣寬鬆政策,尤其回首2021年日本對中國的貿易狀況,可以發現日本對中國大陸半導體晶片及相關設備的出口呈現成長趨勢,也就表示中國大陸對於日本的技術需求仍非常暢旺,但在美中貿易影響之下,中國與日本之間半導體的交流合作是不是有深化的現象仍值得持續觀察。


資料來源:YouTube寰宇新聞頻道(2022-09-29)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