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林組株式會社與慶應義塾大學攜手開發遠程自動化火藥裝填系統

慶應義塾大學野崎貴裕副教授的研究團隊與大林組株式會社攜手合作,運用力觸覺感知技術,成功開發出遠程自動化火藥裝填系統,用於危險的隧道開挖作業。這項成果是NEDO(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年輕研究者培育官民支援計畫」的一部分。

在隧道施工中,許多嚴重事故往往發生在「支撐安裝工作」和「開挖面正下方裝載火藥和接線作業」階段。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重型機械作業正朝著遠程化和自動化的方向發展。透過「真實觸覺技術」,操作者可以直覺地掌握操作過程,確保適當的力度進行安裝。該技術實現了雙向傳輸現實物體和周圍環境的觸覺資訊,以重現力觸感。目前,該技術已經取得註冊商標。

遠程裝填技術包括遠程控制端(由作業員以模擬棒進行操作)和在隧道內進行作業的機器端(裝載在鑽孔機上的裝填機器手臂)。機器端會將裝火藥孔的情況以及裝填時的反作用力等資訊傳達到遠程控制端。作業員透過觀看機器端傳輸的影像,以遠程控制端進行操作,同時,機器端將即時重現遠程控制端移動裝藥棒或管道的角度和力量。

未來,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測試自動接線系統,該系統可以在感知到開挖面的情況下自動進行接線(已申請專利)。同時,通過讓各系統進行自主學習,促使隧道挖掘作業實現無人化,為未來的技術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9-1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