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ikon Solutions推出智慧成像系統ECLIPSE Ji,加速藥物研發與生命科學研究

尼康子公司 Nikon Solutions成功開發出新型數位倒置顯微鏡和智慧成像系統「ECLIPSE Ji」,該產品可以利用人工智慧自動進行影像擷取和分析,闡明癌症、神經系統疾病等,以加速藥物的研發,並已於9月上旬上市。

生命科學研究中,利用細胞的藥效評估技術在簡化新藥開發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尼康將其視為中期經營計畫之一環,並正在透過提高新藥候選化合物評估的準確性和效率化來推動支援藥物研發。

在藥物研發中,顯微鏡的操作不可或缺,尤其是在圖像獲取和分析方面,需要專業知識。因此,尼康利用了深度學習的人工智慧技術,開發了從圖像獲取到分析的都能自動化操作的智慧成像系統ECLIPSE Ji,因此,該產品無需建構圖像分析算法,因此即使沒有專業知識也能夠使用,也避免了主觀差異,從而提高了分析的成功率。

ECLIPSE Ji的特點如下:

1. 使用GUI(圖形使用者界面),從單一細胞到細胞群體皆能可視化,有助使用者對資料進行分析。
2. 增加設備的擴充性,彈性應對各種研究需求
3. 一體化的機殼設計,提升設備安裝位置的靈活性。
4. 透過人工智慧簡化了從樣品設定到報告輸出的流程,例如搭載多種支援工具幫助使用者進行異常值分析或細胞群體的趨勢分析等。

ECLIPSE Ji 的推出為藥物研發和生命科學研究帶來了新的研發模式,透過自動化技術,加速了新藥候選化合物評估的過程,同時也促進了對癌症、神經系統疾病等疾病的理解。有望在未來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09-0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