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日本經濟社會的變革與再出發

日本經濟社會現正面臨人口持續減少與高齡化的挑戰,活用IT創造新的價值並提高生產力,一直是日本經濟的主要成長戰略。可惜日本企業較著重於利用IT技術進行「成本削減」與「生產合理化」,對於創造商業模式變革、強化產品與服務開發等提高附加價值方面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加速日本經濟的數位轉型便是解決上述課題的良策。然而2019年底,新型冠狀肺炎席捲而來,也因此曝露出日本經濟社會體制的弱點,例如:1. 人口與經濟機能過度集中、2. 工作方式改變或地方移居氛圍形成、3. 數位人才不足創新減速、4. 弱勢族群陷入困境社會分裂風險升高、5. 數據流通與數位經濟國際標準與自由公正新規則制定的必要性、6. 供應鏈的脆弱性等。為了因應疫後的新世界與新常態,日本內閣府於去(2020)年7月17日提出「經濟財政營運與改革的基本方針2020」,以推動社會整體數位轉型、地方創生、加強對人與創新的投資、包容性的社會,以及能因應世界新秩序之改革,於此同時也解決日本少子高齡化、附加價值與生產力低落、人口與經濟機能過度集中於東京等長年以來的課題。


資料來源:《經濟前瞻 第191期》/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二研究所 呂慧敏高級分析師(2020-09)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