暦本純一提倡「增進人類賦能」概念,利用IoA擴增人類生活的無限可能

近年來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及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技術進步,帶動XR(X-Reality,延展實境)發展,以「擴增(Augmentation)」為關鍵字的技術可望在2021年蓬勃發展。其中,將人類與機械融合為一體,增強人類感官、知覺、身體能力的「增進人類賦能(Human Augmentation)」技術備受矚目。

在日本首度提倡「增進人類賦能」概念的是擔任Sony Computer Science研究所副所長的暦本純一教授,利用IoA(Internet of Abilities,能力網路)研究在各領域「擴增」能力的應用方式。而IoA是一種創新的概念,利用AI、VR、Robotics Cyborg、Human Interface、Human Augmentation、AI技術,建構出可以活用各種能力的網路環境,超越人類與機器人、時間與空間的限制,增進人類生活無限可能。根據暦本教授的研究,應用IoA可以擴增的能力包括知覺能力、認知能力、身體能力、存在感與身體系統(健康)等。

目前全球陷入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危機,人類的遠距離移動也受到限制,此時若應用IoA可以將別人親身體驗的經歷也變成屬於自己的東西,這就是「擴增體驗」的概念。又或者是,藉由機器人等前往遙遠的地方即是「擴增存在」等。

應用此概念自2016年開始,暦本純一教授與凸版印刷公司合作,開發「IoA虛擬瞬間移動」技術獲得顯著的成果,可以運用於遠距採收橘子、遠距觀光、遠距逛街等,現已進入實證試驗的階段。

其中,在返鄉困難的區域實施「虛擬遠足」將東北大地震的震災重建現場連結至福島縣的雙葉南、北小學校的實證試驗大受好評。暦本純一教授也將其成果運用在遠距教學,使用IoA提供遠距校外教學服務「IoA學園」,利用虛擬技術擴大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可能性。


資料來源:PC-Webzine(2020-06-10)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