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媛大學利用納豆菌會呼吸的特性,協助修繕老舊的建築物

近年來「自我修復材料」的開發越來越興盛,研究材料從金屬到混凝土、塑膠等衍生至各種材料進行應用。目前日本面臨在戰後(1955年~1973年)經濟高峰期興建的公共建設在歷經50年的歲月後老化的問題,日本愛媛大學的河合慶有副教授等人開發納豆菌修補技術,透過納豆菌修補混凝土的裂縫。在製作混凝土時將培養的納豆菌一併混入,或是與水混合後注入混凝土當中即可填補裂縫,有效延長建築物及道路的使用年限。

納豆菌與動物一樣在吸取氧氣後排出二氧化碳,透過呼吸將排出的二氧化碳溶於水後形成碳酸鹽離子,與混凝土溶出的鈣離子產生化學反應後,形成的碳酸鈣結晶便能填補裂縫。其他菌種雖然也會排出二氧化碳,但是在考量菌種壽命及對溫度、濕度的適應能力等特性後,研究團隊最終選擇利用納豆菌進行研發。若於2030年開始將建築物全面替換成可以自我修復材料,未來或許不需再額外進行建築的維修與維護。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3-05)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