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九州大學藤川教授持續推動DAC技術之實際應用

日本九州大學於去年2月8日與日本雙日集團簽下旨在「促進DAC技術(Direct Air Capture,從大氣中直接捕獲二氧化碳)之實際運用與商業化之合作協議」後,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九大碳中和能源國際研究所的藤川茂紀教授一直以來致力於DAC技術之研發。新能源產業技術綜合開發機構(NEDO)受內閣委託「2050射月目標4」後,於2020年8月委任藤川教授作為「實現『超越零』社會的二氧化碳循環系統研發計畫」之負責人,目標實現地球的永續資源循環。

藤川教授成功地研發出一種厚度約為30 nm的極薄分離膜,基本材料為矽氧樹脂PDMS(聚二甲基矽氧烷,Polydimethylsiloxane,厚度為34nm),能夠選擇性容許CO2通過。這個分離膜是由支撐奈米膜和CO2選擇性膜兩層構造所組成,並且還有許多不同的構造形式,包括多層膜等。目前正與九大的創業公司NanoMembrane(福岡市)合作推動其應用。另外,九州大學的山內美穗教授正在研發將通過的二氧化碳轉化為甲烷的技術。研究團隊正在持續開發各種具有實際應用優勢的分離膜,例如還原反應等。

未來,該研究團隊計劃將DAC技術小型化,以便用於小型分散式能源系統,例如冰箱及空調設備。針對相關研究成果則會透過九大智財特區委員會申請國外專利,設計出智財套餐,作為將來商業化之墊腳石。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02-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