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利用AI找尋候選治療藥物,大幅縮減新藥研發時程

人工智慧(AI)正逐步改變傳統新藥開發所需的時程,日本禮來(Eli Lilly)公司便是第一個利用AI找出有可能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類風溼關節炎藥「barcitinib」,並於4月獲得日本國內認可,也讓新冠肺炎患者在治療上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為了跟上這波AI新藥開發的腳步,大日本住友製藥與英國新創企業Exscientia(位於英國牛津市)攜手,為受強迫觀念所苦的精神病患找尋治療藥物,運用AI找到治療強迫性障礙的候選治療藥物,也展開了藥物的安全性實驗。大日本住友製藥表示:「原本需耗時4年搜尋的新藥候選,使用AI只需耗費1年就找到了。」5月時更發現了可治療伴隨阿茲海默症精神症狀的新藥候選,已於美國進行實驗。

新藥的開發並非全盤交由AI處理,而是先由AI負責分析論文及實驗等龐大的數據,藉此縮小新藥的候選及設計,再由人員制定研究開發戰略與方向。根據美國塔夫茨大學的研究指出新藥成本逐年增加,1970年新藥的開發費用約為1億8000萬美金(約200億日圓),2000年以後則約為26億美金(約2900億日圓),膨脹了約14倍之多,大幅超越一般物價上漲的速度,因此使用AI協助新藥開發是必然的趨勢,期望在縮短各項新藥開發成本之餘也能造福更多病患,帶來美好健康的生活。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7-1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