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內首例遠距機器人支援手術實證試驗

為了在醫療資源不足的地方提供患者優秀的外科手術支援,位於日本青森縣的弘前大學醫學系附設醫院與MUTSU綜合醫院合作,利用高速通訊連結兩地的醫院,進行遠距機器人支援手術的實證實驗。遠距機器人支援手術是指,病患入住的當地醫院進行機器人手術時,同時與其他合作醫院的指導醫師透過遠距操作支援手術現場,是日本國內首例地區醫院合作的實證試驗,也是由日本外科學會實施的「為制定手術支援用機器人的遠距手術指南之實證研究」。

為了將其導入社會運用,弘前大學使用人工腸管縫合手術,確認遠處的MUTSU醫院的機器人手術動作是否正確、操作情形,並收集在畫面移動時是否出現延遲、器官是否破損、通訊成效是否良好等數據。期望透過實證試驗,解決外科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並發展近未來的遠距醫療雛形。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2-2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