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學研究團隊突破性進展:毫米波雷達無人機應用於建築內部缺陷檢測

大阪大學(阪大)在小型無人機上搭載毫米波頻段的超寬頻雷達,該雷達實現小型輕量化且高速化,成功在不接觸的情況下,實現建築物外牆的內部缺陷之可視化。由於外牆內部的空隙可能導致外牆磁磚剝落或掉落,因此以往針對外牆檢查的傳統方式為人工進行敲擊檢查,或紅外線檢查等方法。但近年來,使用搭載高精確度相機和紅外線相機的無人機,進行建築物的檢查和診斷的作法也在增加中。

在此次阪大的研究中,透過改變照射到目標物上的電波頻率,並計算從目標物反射回來的電波與原始電波的振幅和相位關係,即可得知外壁內部的缺陷位置。研究小組為了驗證系統的實用性,模擬建築物外牆內部缺陷並進行實驗,實驗結果證實了空隙的可視化,甚至0.5毫米寬的空隙,或砂漿和混凝土結構體與砂漿層之間的空隙也能成功檢測。

該研究小組表示,將繼續推進搭載毫米波雷達的無人機或機器人,對建築物進行二維平面的廣域掃描技術,並拓展應用於各種結構和基礎設施的檢測中。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12-1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