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創企業利用藻類解決製造油品時產生的甲烷氣體,為減緩溫室效應盡一份力量

根據記載藻類在30億年前就出現在地球上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氧氣又成為鐵礦石等礦物的原料,在人類的繁榮上貢獻良多。源自於筑波大學的新創企業 MoBiol Technology公司注意到藻類的特性,使用被稱之為「破囊壺菌」的藻類,減少在製造棕櫚油時產生的甲烷氣體,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之目的。

在精煉棕櫚油時每取得1公升的油會產生4公升有惡臭的廢液,將其儲藏在池塘或沼塘等待分解,也會繁殖細菌產生大量的甲烷氣體。甲烷氣體的溫室效應效果是二氧化碳的25倍,如果放置不管榨油設施,會加速敲響地球暖化的警鐘。為解決此廢液課題,MoBiol Technology公司選擇不需行光合作用,即使在昏暗的地方也能活動的「破囊壺菌」,以葡萄糖及胺基酸作為營養源進行增殖,使用與細菌及酵母相同的培養技術,解決棕櫚油廢液分解處理的問題。且破囊壺菌會在分解的過程中累積大量的脂質,裡頭含有DHA、EPA等具有高附加價值的優質油,有增強記憶力等促進健康效果。在處理棕櫚油時不僅能抑制甲烷氣體的產生,同時也能量產DHA達到一舉數得的效果。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6-0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