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物流企業創設次世代大型物流中心「X-Frontier」

新冠肺炎疫情改變消費型態,帶動電商市場爆發性的成長,物流的配送業務量也隨之增加。根據自由評論網記者報導,日本知名物流企業佐川急便公司在東京創設次世代物流中心「X-Frontier」並於2021年1月正式商轉,是目前日本最大的物流中心。

X-Frontier以大量的自動化設備取代人工,出貨的一條龍流程為,1. 入倉:貨品下車後利用無人台車運送至定點。2. 裝箱:出貨裝箱前,先經過電腦判定材積,再由自動捆包機挑選、黏製合適的紙箱,最後透過輸送帶送至人工理貨區。3. 理貨:備有60台AGV無人搬運車協助運送貨物。4. 撿貨:經由感測器掃取條碼,藉由輸送帶自動運送貨品至各個集貨區,最後只要搬上貨車即可完成這一連串的作業。

占地17公頃且7層樓高的X-Frontier以傳統的物流模式計算,大約需600位作業員。在全面自動化作業流程之後僅需250位工作人員,且每小時的出貨效率從2萬件提升至10萬件,大大提升整體物流作業的效率。


資料來源:自由評論網/一級嘴砲技術士(2021-02-08)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