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開發新的癌症放射線治療方式,有效減輕放射線對正常細胞的影響

傳統的放射線治療方式,因照射X光皮膚容易產生發炎等副作用,且不易傳遞至癌細胞,治療效果有其侷限。為開發新的放射線治療方式,京都大學的玉野井冬彥教授與量子科學技術研究開發機構關西光科學研究所團隊合作,開發在奈米粒子上照射特殊X光進行癌症的放射線治療方式。

研究團隊將釓(gadolinium)與多孔洞性二氧化矽奈米粒子的表面結合後,放入卵巢癌的腫瘤進行試管實驗。在試管上照射易於吸收釓能源的特殊X光,促進釓釋放離子破壞癌細胞,實驗發現10分鐘後癌細胞大幅減少,經過60分鐘後癌細胞幾乎消失。玉野井教授認為,「此放射線治療方式對正常細胞的影響較少,期望可應用於腦瘤或肺癌等疾病進行治療。」研究團隊也期望在今年內進行動物實驗確認療效。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0-03-3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