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MO與東京大學合作,利用AI分析老化細胞,幫助抗衰老研究

日本GMO網際網路公司,與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防癌領域的中西研究室,共同啟動了「利用生成式AI分析人體老化細胞,以及臨床應用」的合作研究。老化細胞本身存在於各個年齡層的人體之中,本應被免疫系統排除,但仍會有一部分殘留在體內,並隨著年齡的增長在體內累積,進而導致發炎,成為引發癌症等相關疾病之元兇。

中西教授致力於去除老化細胞之研究,實驗中,透過對小鼠施用「GLS1抑制劑」,成功干擾「谷氨酰胺酶1 (GLS1)」酵素的作用。實驗結果顯示,小鼠的老化細胞減少,肝臟的發炎和動脈硬化等症狀也得到改善,同時體力也有所提高。

GMO公司表示,將提供搭載NVIDIA高性能GPU「H100」的伺服器以及數據科學家、機器學習演算法工程師的支援,並向該研究室提供其獨特的AI技術和專業知識。該研究室運用AI模型,從基因表現進行解析,捕捉老化細胞的特徵、性質和弱點。未來計畫將在老鼠身上實現的「選擇性去除老化細胞」之技術應用於人體,但人體相關的研究需要經過多重安全性檢驗方可進行實驗,因此取得單一樣本相當困難。然而,即便樣本數量有限,也能透過高精確度的生成式AI技術擴散應用到各個領域。

若能成功實現選擇性去除人體中的老化細胞,將有助於改善老化細胞所引起的各種身體症狀和疾病,甚至可能減少疾病的發生並健康地活到最大壽命。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12-12)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