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學開發新技術:椅子搭載感應裝置檢測點頭動作,推估會話中的思考與創意

大阪大學開發了一項技術,使用椅子型感應裝置「SenseChair」來分析使用者的重心位置和重量變化,透過檢測使用者在對話中「點頭」的行為,推估其在思考中,形成想法的數量和時機。
由於「點頭」是透過頭部的動作來完成的,因此以往的檢測需要使用影像。然而,影像或音訊的記錄往往因隱私問題而受到忌避,特別是在機密性較高的重要討論場合中更難以使用。

對此,該研究團隊在此次的研究中,利用物聯網(IoT)技術開發了「SenseChair」,使用者只需坐在椅子上,便能以檢測點頭動作,試圖分析出使用者在群體內達成共識或創意產生的時機。

此外,該研究團隊用「SenseChair」進行了一項實驗,要求多人組成的小組組員,在意見發散型課題中提出盡可能多的想法。該實驗探討了小組內的點頭動作,和小組創造的想法數量之間的關係。該次的研究成果能夠以私密的方式來了解群體溝通的狀態,同時還能夠定量且即時地測量以往難以客觀評估的腦力生產力等指標。該技術有望在未來應用於會議、創意工作坊、團隊協作等場合中,以提高溝通效能、協作效率和創意產生的品質。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12-28)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