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新生活,脊椎固定術手術支援機器人有效提升手術精準度

根據調查發現,日本每年約實施6萬例以上的脊椎固定手術,其中60歲以上的病例增加至8成,隨著高齡人口的增加脊椎固定術的需求也逐漸上升。相較於傳統開放式手術必須在背部切開較大的開口,並以目視的方式將螺桿插入做固定,不僅對患者身體造成較大的的傷害,術後恢復期也需要較長的時間。為了支援穩定性、重現性及精確度較高的脊椎微創手術,Medtronic公司開發脊椎固定術手術支援機器人「Mazor X Robot System」(Mazor X),並於日本的分公司獲得銷售許可,期望縮短手術時間並減少醫師與患者的輻射線暴露量等。其實該公司早在2016年開發出「Mazor X」並廣泛於國外應用,已累積超過5萬例手術案例。

Mazor X系統包含手術導航鏡頭、手術用顯示器及機械手臂。手術前,醫生可以透過X光掌握患者脊椎的位置及狀況,再利用影像數據建構與患者實際脊椎狀態相同的數位分身3D影像,並以此為基礎製作手術計畫。

此外,3D影像會即時顯示手術用具位置及開始插入的螺桿,方便執刀醫師一邊確認螺桿插入的狀態及深度一邊進行手術。從手術計畫的制定到實施、確認,都是在同一個系統上進行,能有效率地支援這一連串的手術,也藉由機器人的輔助提升手術效果,共創醫病雙贏的局面。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1-10-1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