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歐美國家不會出現「口罩國家隊」?劉仁傑教授表示:他們不喜歡做「平凡的事」

新冠肺炎來襲,各大超商、藥局等販售通路口罩被搶購一空,造成「一罩難求」的局面。精實系統知識應用聯盟的劉仁傑教授在商業週刊分析,台灣工具機的口罩國家隊發揮台灣人做事的性格,在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內,緊急擴建60條口罩生產線,讓台灣口罩產能從不到300萬片提升到1000萬片,解決民眾的口罩危機。

劉仁傑教授對邀稿的商周資深編輯談到,口罩國家隊不會發生在西方。西方不存在輸人不輸陣的社會性格,對建置平凡的口罩生產線沒有興趣。相對於台灣的速度、日本的品質,西方的競爭優勢在於創新。西方人對平凡的工作沒有興趣、漠不關心的態度,或許已預料得到歐美國家在面對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悲劇。台灣的「口罩國家隊」,能讓西方甘拜下風,然而,用心觀察產業競爭力,台日聯手的社會性格與專業養成,仍無法對抗西方的開放創新。這是台灣產業不得不深思的嚴肅課題。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劉仁傑(2020-03-1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