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加速iPSC研究高橋政代轉往企業經營,期望今夏啟動臨床試驗

理化學研究所的高橋政代教授曾擔任2017台日生技醫藥研討會的講師,卻在近日傳出退休消息。退休後她為了持續推動再生醫學的商業化,轉往神戶眼科中心(Kobe Eye Center)創立的新創公司Vision Care擔任社長兼首席技術顧問。

根據環球生技雜誌報導,近日高橋政代領導的iPSC分化光感受器細胞(photorecepotor)治療視網膜色素病變臨床研究,已經通過大阪大學「特定再生醫療等委員會」的審查,接下來只要順利通過厚生勞動省(MHLW)的專門小組審查,最快在今(2020)年夏天就能進行首次的移植手術。這將是全球首例使用異體iPSC分化光感受器細胞進行眼部疾病治療的臨床試驗,若順利完成,將是開創iPSC治療的新創舉。

此研究是將京都大學儲備的異體iPSC,製成包含光感受器細胞等的薄膜狀視網膜組織。針對幾近失明的重症患者進行眼內的移植實驗,預計花費1年的時間來驗證移植效果,並確認是否會產生腫瘤等,掌握安全性及有效性。


資料來源:環球生技雜誌/彭梓涵(2020-02-14)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