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與東京都東村山市展開IoT及都市OS實證實驗,建立災害時的資訊收集與共享系統

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和東村山市於2022年12月實施了利用物聯網(IoT)和城市操作系統(Operating System, OS)技術進行的實證「東京數據平臺(TDPF) – 東村山市城市OS之間的數據共享」,作為東京都正在推動的「東京數據平臺案例研究事業」之一部分,旨在提高發生災難時收集和共享訊息之效率。

在該實證中進行了兩個項目:「臨時避難所之受災狀況」和「臨時供水站的設置狀況」,在臨時避難所方面,在東村山市內三所市立小學內安裝傾斜計並模擬地震時的震動,透過各種IoT傳感器,能夠自動檢測出避難場所的受災狀況,可以加速避難場所的開設效率,預期可以減少原來所需時間的27%。而在臨時供水站的實證中,透過設置IoT傳感器,例如聲音感應器和門開關感應器等,能自動檢測供水狀況,可以加速向居民發佈開設狀況,從而減少時間和精力成本。同時,也能夠預防人工訊息傳遞的疏漏或錯誤,使當地政府官員更快速掌握災情,並迅速作出應對措施。

該實證實驗是日本首次在地方政府上下級之間進行資訊流通合作,未來NEC和東村山市將繼續進行傳感器改良,促進TDPF與東村山市城市OS之間數據利用更精確並即時地收集並共享訊息。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2-27)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