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開發新介面:重度身障者在Metaverse中的DJ體驗

日本NTT為重度身障者開發了一個特殊的輸入介面,能將少許肌肉動作與元宇宙(Metaverse)的操作指令相連接,並以Dentsu Lab Tokyo的視線輸入與虛擬人物結合。該介面使身障者能在Metaverse中進行DJ表演。除了腦波和視線輸入,身障者還能使用肌肉表面肌電訊號(sEMG)傳遞意圖,擴展了非語言表達和ICT設備操作的可能性。

在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患者中,當移動特定身體部位時,其他肌肉也會有所反應。為提取部分肌肉動作意圖,關鍵是校準肌肉靜態時的sEMG基準值和肌肉收縮的閾值。在ALS患者進行DJ表演時,該技術將安靜狀態設為基準,並依據實際表演時的肌肉緊張程度進行調整。使用過的ALS患者表示,虛擬人物按照自己的意圖動作也仿佛感受到自己的實際行動。

NTT表示將在2024年度製作更多元化的交流形式,根據殘障程度進行訂製,實現在Metaverse或機器人介入之現實中間中消除溝通障礙。希望通過多元的交流方式,為重度身障者實現自我和社會參與的未來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11-1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