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日本大學醫院針對新冠肺炎患者進行活體肺臟移植手術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染疫者在痊癒後也容易出現肺部纖維化的後遺症,可能永久影響肺部的氧氣交換功能。為此,京都大學醫院對感染新冠病毒導致左右兩邊的肺部幾乎喪失肺部機能的女性患者,進行活體肺臟移植手術,這也是全球首例以新冠肺炎患者為對象進行活體移植的手術。

根據院方表示,雖然目前在中國及歐洲等地,因新冠肺炎造成肺損傷所進行的腦死肺移植約有數十例。但是該名病患是居住於日本關西地方的女性,雖然本身沒有基礎疾病卻還是染疫,且感染後呼吸狀態急速惡化,肺炎的後遺症導致兩邊的肺部纖維化並縮水,幾乎完全喪失肺部機能。在PCR檢測呈現陰性的2個多月,經判斷傳染給醫療人員的風險降低後,於今(2021)年4月5日在裝著體外膜氧合(葉克膜)的狀態下於京都大學醫院接受手術。

該手術共耗時約11個小時,捐贈器官的是患者的丈夫與小孩,其手術恢復狀況良好,病患在休養後預計2個月後就能出院。擔任主治醫師的伊達洋教授表示,「對於病患來說,多了一種新的治療方式也等同於多了新的希望。」期望此治療方式有助於受新冠肺炎疫情折磨的患者回歸健康、正常的生活。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1-04-08)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