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機器學習協助高齡者預防大腿骨折:8個重要風險因素

日本國內的老年人每年發生大腿骨折的人數已超過20萬,並且仍在持續增加。一旦老年人發生大腿骨折,其生存預後非常不佳。骨折導致他們的日常生活能力下降,可能進一步導致認知障礙症狀,並需要長期護理,伴隨高昂的醫療費用等多種問題。

近日,日本熊本大學透過與多家醫療機構的共同研究,收集了1395名大腿骨折患者和1075名非大腿骨折患者的資料,並利用機器學習分析了這些資料。在對大腿骨折風險進行全面評估後,提出了8個風險因素,包括:(1)日常生活活動水準、(2)運動障礙症候群、(3)過去12個月內的摔倒史、(4)每日茶葉攝入量、(5)認知功能、(6)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7)步行狀態、(8)步行時間。

日常生活活動水準是指日常生活中獨立完成飲食、上廁所等動作的程度,通常使用國際指標「Barthel指數」來進行評估。運動障礙症候群分為1至3級,其中3級最嚴重。研究團隊利用機器學習來評估每個因素對大腿骨折發生的影響程度,並根據影響程度進行評分。將這些分數相加,如果總分達到或超過5分,則表示存在大腿骨折的風險。

1. 日常生活活動水準下降:5分
2. 患有運動障礙症候群並被判定為3級:4分
3. 過去12個月內有3次或更多次的跌倒歷史:2分
4. 每日飲用5杯以上的茶:-2分
5. 存在任何程度的認知功能障礙:2分
6. 接受骨質疏鬆症藥物治療:-1分
7. 無需輔助工具行走:1分
8. 有少量行走:1分

此風險評估工具可在家庭環境中使用,無需抽血等檢查,也不需要專業的機器學習知識。如果評估結果顯示存在骨折風險,可以考慮就醫,接受適當的治療,有望預防骨折的發生。


my navi新聞(2023-08-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