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工程塑膠環保再生:日本AIST研究團隊攻克回收難題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近日宣布,成功研發了一項能夠直接分解難以回收的「高性能熱塑性塑膠」的技術,即所謂的「超級工程塑膠」(以下簡稱「超塑膠」)。該成果來自AIST催化劑化學融合研究中心的南安規主任領導的研究團隊,詳細內容已發表在美國化學學會出版的學術期刊《JACS Au》上。

超塑膠具有高耐熱性、耐藥性和優異的機械強度等特點。其中,聚碸(PSU)、聚醚碸(PESU)和聚酚碸(PPSU)等聚碸塑膠被廣泛應用於醫療用品、電子零件、食品加工等產品中。然而,由於超塑膠具有高度的化學穩定性,其化學回收一直是個重大挑戰。

因此,研究團隊持續針對超塑膠的化學回收進行研究,特別關注PSU中存在的「雙酚S型」骨架。雙酚S是PESU的原料,經過轉化羥基,可以將其用作各種PSU的原料。因此,若能有效地分解PSU並獲得雙酚類,就可以應用於超塑膠的化學回收。結果,研究團隊成功地在穩定的高沸點溶劑「1,3-二甲基-2-咪唑啉酮」(DMI)中,使用求核劑「氫氧化鈉」和脫水劑「氫氧化鈣」以適當的比例混合2mm左右的PSU顆粒,並在攪拌下於150℃進行,成功實現了選擇性的聚合物降解反應。此外,該研究團隊也探討了不使用氫氧化鈣作為脫水劑的反應條件,以及使用氫氧化鉀代替昂貴的氫氧化鈉的反應條件。結果發現,雖然反應效率有所降低,但聚合物降解反應仍然可以進行。

該研究發現了各種超塑膠的聚合物降解反應,以及可以回收每種超塑膠的單體雙酚,該成果將對實現塑膠循環利用的社會做出極大的貢獻。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08-2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