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學開發高精確度AI診斷模型,協助評估瓣膜性心臟病

大阪公立大學的研究小組於日前宣布,已開發出利用人工智慧(AI)對胸部X光圖像進行瓣膜性心臟病評估的高精確度診斷模型。

該研究小組在2013年至2021年期間,自大阪府內的4家醫療機構收集了1萬6946名患者的數據,包括胸部X光和心臟超音波,共計2萬2551次,並使用深度學習讓AI學習和分類瓣膜性心臟病等心臟疾病的特徵。

結果,利用AI診斷模型分辨瓣膜性心臟病的「AUC」數值顯示,對於中度以上的二尖瓣閉鎖不全為0.89,中度以上的主動脈瓣狹窄為0.83,對於其他心臟病症則為0.83至0.92,AUC值越接近1,表示診斷精確度越高。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日本國內患有瓣膜性心臟病者約有200萬人。瓣膜性心臟病可以分為心臟瓣膜狹窄和心臟瓣膜逆流兩種,需要透過心臟超音波來檢查瓣膜的狀態,但該檢查需要較高技術,存在技術人員不足的問題。因此,該AI診斷模型可以應用於各種醫療場所,特別是在缺乏專業醫生或技術人員的情況下,作為心臟疾病的初步檢查。大阪公立大學的研究成果已於2023年7月7日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The Lancet Digital Health》上,並計劃在未來進一步推動實用化。


YAHOO!JAPAN新聞(2023-07-3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