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大學開發膠囊藥物,直接將輔酶Q10送至線粒體,克服肝損傷

北海道大學的研究團隊成功開發了一種藥物膠囊,能夠將輔酶Q10(Coenzyme Q10)直接送入產生活性氧的線粒體,用於治療由乙醯胺酚引發的肝損傷。

雖然乙醯胺酚可以用於治療感冒退燒或鎮痛,但在肝臟內會轉化成有毒代謝物,通常由抗氧化物質穀胱甘肽進行解毒。然而,長期使用可能導致穀胱甘肽處理能力不足,有毒代謝物作用後產生活性氧,從而導致肝損傷。此外,線粒體由兩層膜組成,尤其是內層膜的結構堅固,甚至連電子也難以通過。

為此,北海道大學研究團隊開發了帶有輕微正電荷的藥物膠囊,使其能夠與線粒體膜融合並滲透進去。將輔酶Q10封裝進入膠囊時,需要考慮其脂溶性、不易溶於水。為確保其能夠在線粒體內被吸收,研究團隊使用流體力學技術,通過將輔酶Q10和聚乙二醇倒入Y形裝置的一側,同時將生理鹽水和磷酸鹽緩衝液的溶液倒入另一側,從而製造出50奈米大小的均勻膠囊。

該藥物已透過小鼠的實驗驗證其效果,相較於其他研究團隊的實驗,該藥物只需要少量即可見效,投藥量可以減少到原來的五分之一。山田教授表示,希望未來能夠製造出針對神經疾病和線粒體病等罕見疾病有效的成分膠囊,直接傳遞藥物至線粒體,並期望能盡早落實於臨床上。

這項研究獲得了北海道大學功能強化促進事業、科學技術振興機構(JST)創意研發研究支援事業、KOSE Cosmetology研究補助金、日本藥學會長井記念藥學研究獎勵金的支持,並且其成果已經刊登在英國線上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的5月10日出版品中。


資料來源:my navi新聞(2023-07-05)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