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展開氨混燒事業,預計2030年開始進行20%氨混燒試驗

在全球脫碳社會的風潮下,歐洲各國紛紛提出廢止化石燃料的脫碳化目標,發展再生能源以及氫能、氨能。相較之下,亞洲國家的再生能源發電費用高昂,也沒有國際輸電網的架構,難以在顧及經濟成長的同時實現脫碳化的願景。

其中,氨氣的運輸成本較氫氣低,液態氨透過熱裂解處理後還可以產生氫氣。去(2021)年日本最大的火力發電公司株式會社JERA與株式會社IHI合作,在愛知縣碧南市的碧南火力發電廠5號機組進行小規模的氨混燒實證試驗,並預計提前於2023年針對4號機組進行氨混燒20%的試驗計畫(原定2024年進行),2027年進行商業運轉。另外,為了加速氨氣供應鏈的建構,實現「建立氫氨聯盟,低成本的發電」,JERA公司舉行國際招標,提出每年供給50萬噸綠氨、藍氨的合約,藉此建構氫氨共用的供應鏈。

JERA公司表示,如果亞洲的發電業者與消費者能建立氫氨聯盟,也能降低製造業者的參與難度,進而建構龐大的供應鏈,提供便宜的氨氣用於發電,從亞洲開始對世界的成長與發展做出貢獻。


資料來源:日本經濟新聞(2022-10-30)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