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大學、美深町與Softbank攜手創新,打造高效率高品質魚子醬生產系統

北海道大學水產科學研究院、北海道美深町和Softbank株式會社已於2023年上半年簽署合作協議,旨在利用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生物學、3D肌肉骨骼模型和模擬等技術,進行與養殖鱘魚相關的產學官合作,目標是實現低成本高效率的高品質魚子醬生產。

鱘魚以其魚子醬而聞名,同時也可供食用肉類。北海道美深町計劃通過鱘魚養殖來推動該地區的發展。過去,鱘魚養殖業對於「優質鱘魚」尚未有明確的定義,因其涉及複雜因素,如魚子醬品質、鱘魚肉風味、生長速度、品種和養殖環境等。

傳統的鱘魚養殖需要長達6年以上的時間,因此,縮短培育鱘魚的時間並確保品質是本次合作的主要目標。此外,由於鱘魚的品質容易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即使是短暫的污染也可能對魚子醬的品質產生重大影響,因此,縮短培育期間有助於減少品質下降的風險。

該合作協議計劃透過共享北海道大學的生物學知識、Softbank的物聯網和人工智慧技術以及美深町在養殖方面的實踐經驗,共同致力於確立「優質鱘魚系統」。

為實現此目標,北海道大學首先建立了一個標準的CG模擬模型,並利用AI學習每個個體的獨特特徵,以實現在虛擬水族箱內區分和追蹤眾多鱘魚個體的系統。然而,雖然目前可以對個體數量進行計數和跟蹤,但個體之間的識別和管理仍然是一大挑戰,例如每個個體的食物攝入量、是否存在異常行為等。該研究計劃在2024年確立個體識別、多肌肉模擬和雜交種選擇。預計2026年將在美深町展開業務,並於2027年擴展至全國。


資料來源:RobotStart新聞(2023-08-01)
原文/出處

0 回復

發表評論

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
Feel free to contribut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